小心口腔扁平苔藓的癌变

2008-04-28 00:00:00 来源:

  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慢性疾患,一般愈后良好。自20世纪初首先报道口腔扁平苔藓癌变病例之后,陆续又增添了一些新病例,并逐渐引起关于本病癌前性质问题的重视。近十多年来的资料,包括某些专著已将本病列入癌前状态,口腔扁平苔藓至少应视为像白斑那样具有癌变可能。报道中的癌变率为1%~10%,但多数少于1%。
  将扁平苔藓视为癌前状态范畴的依据主要包括三方面:(1)许多临床为主的随访研究中发现,本病确有发生癌变者;(2)在病理组织学中找到本病与癌变的联系;(3)实验研究发现将扁平苔藓损害悬液移种于裸鼠可使其发生癌变;(4)用放射自显影技术研究表明,口腔扁平苔藓显示癌前病变影像;(5)定量组织学、超微结构、抗角蛋白抗体、血型抗原免疫组化及相关癌基因或抑癌基因检测显示口腔扁平苔藓确有癌变潜能。
  由上可知,尽管口腔扁平苔藓的癌变率不高,但是它确有癌变的可能,癌变后基本属于高分化鳞状细胞癌。因此加强临床随访,对及时发现或预防口腔扁平苔藓具有重要意义。

3333
3334
更多>
  • 口腔扁平苔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 口腔扁平苔藓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